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时代展现人大新作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发言摘登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2-11-07 字体: [][ ][ ]

  10月2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自治区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机关党组成员作学习交流研讨。现予以摘登。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贾红邦: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要守正创新,践行使命担当,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推动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刚军: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发挥好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建设法治宁夏新征程上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落细。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尤艳茹: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和推进新时代教科文卫领域工作,找准职责定位、紧贴人民期盼、依法履职尽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贯穿教科文卫领域立法、监督、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等履职活动全过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和健康中国建设。要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中保持政治定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做出教科文卫工委应有的贡献。

  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张存平: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首次把“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写入其中,并系统全面部署了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民生事业。要把报告中关于社会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举措,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完完全全落实到人大社会建设的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完善和健全我区社会建设领域的法治体系,补齐社会治理和民生事业法规短板,促进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姚文明:要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要求,努力找准人大涉农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更加自觉地将涉农立法、监督工作置于全区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始终做到人大工作与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相适应、相协调、相促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人大力量。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白耀华:要深刻领会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和全国人大执法检查反馈的问题,全面督促整改,用法治力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着力推动高耗能产业节能改造,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推进“一河三山”生态保护和修复,确保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战略目标任务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主任杨勇: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人大民族工作要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工作要求,在全面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全面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等方面强化政治担当,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埋头苦干、奋力作为,不断服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标准做好民族团结立法、监督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助推我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朱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落实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做好各方面立法服务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地方立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高标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地方立法制度设计和法律规范中来,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原则和要求贯彻到立法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上来。要高质量推进立法工作,紧扣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等领域立法,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立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自治区纪委驻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宫建林: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我们必须牢记于心、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走好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

  (《宁夏人大》编辑部 李刚)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