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2016年决算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7-28 字体: [][ ][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6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7724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卢苏萍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听取了自治区财政《关于2016年全区及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自治区审计厅《关于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2016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6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2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93.7%,增长11%加上中央补助收入743.2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64.5亿元等,总收入1212.3亿元。2016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6.6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89.9%,下降1.5%补助市县支出609亿元、转贷市县地方政府债券支出206.9亿元等,总支出1177.9亿元。2016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年终结转34.4亿元。

  2016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5.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6.4%,增长4.7%,加上中央补助收入10.9亿元、专项债务收入102.2亿元,总收入183.8亿元。2016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41.7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77.7%,加上补助市县支出18.1亿元、专项债务转贷支出102.2亿元,总支出171.8亿元。2016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年终结转12亿元。

  2016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加上中央补助收入0.5亿元,总收入4.8亿元。2016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3亿元,总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5亿元。

  2016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5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1.9%,增长29.4%。2016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311.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0.7%,增长23.4%。2016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当年结余40.6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34.6亿元。

  2016年全区政府债务余额1175.4亿元,其中:区本级债务221.1亿元,占19%;市县政府债务954.3亿元,占81%。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6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十一届人大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切实保障重点民生支出,完成了自治区人大批准的2016区本级预算。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6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

  同时,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6全区及区本级财政决算反映出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地方财政收入质量下降。2016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7.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46.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的63.6%,占比逐年下降。需要指出的是,2016年税收收入比上年减少了3.81%,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三大主体税收入减少3.84%。当年全区非税收入完成141.1亿元,增长20.5%,占地方财政收入36.4%,比重呈逐年增加态势

  (二)支出预算约束力有待进一步提升2016年全区及区本级财政支出决算报表显示,80%的类级预算项目在“科目调剂”一栏中都有变动,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类级科目调增调减83亿元,区本级类级科目调增调减32亿元。预算支出科目调剂频繁,涉及项目较多未能严格执行《预算法》第72条关于“控制不同预算科目、预算级次或者项目间的预算资金调剂”的规定,使年初人代会批准的预算约束力降低。

  (三)国库集中支付单位结余资金数额增加。2016年区本级国库集中支付年末结余30.3亿元2015年增长7.1%。这部分资金在财政决算报表中虽然反映为支出,但实际上资金仍沉淀在部门。其中,有6个部门(包括所属二级单位)结余资金共计12.8亿元,占比42.3%。

  (四)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执行率偏低。2016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53.7亿元,实际支出41.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7.7%预算执行率偏低。其中城乡社区支出0.5亿元,仅完成调整预算的7%农林水支出2.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46.7%。

  (五)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压力较大 2016年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126.8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6.8亿元,当年结余为10.6亿元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被征地农民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所致,扣除不可比因素,部分县市养老保险已出现收不抵支,经自治区统筹调剂,才能做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考虑到社会老龄化程度逐年加剧,全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还将进一步显现

  针对2016全区及区本级财政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的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夯实收入增长基础。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与培植壮大财源结合起来,科学运用财税政策手段,增强企业和市场活力,努力培育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进一步理顺税费关系,清理、整合政府性基金和专项收入,逐步建立税收收入为主导非税收入适当补充的财政收入体系。

  (二)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减少预算执行过程中的项目调整和资金追加,严禁无预算或超预算安排支出。提高转移支付预算年初细化到市县的比例督促市县将转移支付编入预算,报同级人大审查。注重财政结余资金的统筹安排和使用加大跨年度结转项目资金清理力度减少资金沉淀闲置加强对项目实施效果的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改进预算决算编报 预算报告、决算报告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预算审核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更好体现预算法关于审查重点的规定。要拓展细化报告的内容,着重报告支出的政策目标和内容,反映支出的绩效情况,使预算收支与政策结合更加紧密。预算报告、决算报告起草过程中,应当更好地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各方关切。

  (四)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依法开展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扶贫资金、涉农资金、政府投资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严肃财经法纪,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加强审计成果的运用,落实部门整改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技术编辑: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