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2015年决算审查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7-28 字体: [][ ][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5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6831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卢苏萍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听取了自治区财政《关于2015年全区及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自治区审计厅《关于2015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2015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5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5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13.1%,增长22.1%加上中央补助收入690.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18.9亿元等,总收入1102.8亿元。2015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1.3亿元,为年度变动预算的89.2%,增长29.2%补助市县支出530.3亿元、转贷市县地方政府债券164亿元等,总支出1062.1亿元。2015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实际结转37.9亿元。

  2015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4.7亿元,下降6%,加上中央补助收入16.7亿元、专项债务收入70.1亿元,总收入172亿元。2015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42.5亿元,加上补助市县支出24.5亿元、专项债务转贷支出63.1亿元,总支出146.8亿元。2015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年终结转25.2亿元。

  2015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667万元,超收669万元。2015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99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669万元。

  2015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7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13.4%,增长23.4%。2015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251.9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3.3%,增长33.7%。2015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当年结余21.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93.9亿元。

  2015年全区政府债务余额1058.39亿元,其中:区本级债务154.6亿元,占15%;市县政府债务903.79亿元,占85%。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5年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反映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十一届人大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序推进财税改革,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财政支出保障重点需要,较好地完成了自治区人大批准的2015年区本级预算。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2015年全区及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2015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自治区审计厅2015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深入细致扎实,揭示了预算执行、政策措施落实、重点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加快完善制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绩效和严格预算约束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年底前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同时,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5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决算反映出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税收收入占比下降,财政收入质量有待提升。2015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3.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6.3亿元,为年度预算任务的95.4%,占比69%,比2014年下降5%,支撑税收增长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三大主体税种分别比2014年下降7.3%、5%和13.3%全区非税收入完成117.1亿元,为年度预算任务的139%31%,比重逐年增加其中国有资源处置及有偿使用收入完成40.2亿元,比2014年增长40.2%,成为支撑非税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收入来源。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率较低,年末结余规模较大2015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42.5亿元,完成变动预算数的63%,结余25.2亿元。在2015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科目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事务支出等执行率不到25%。

  (三)公用支出定额偏低,用专项弥补公用经费情况普遍。目前执行的2011年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已不能适应实际需要,由于定额标准偏低,造成单位用专项经费弥补公用支出情况较为普遍。如,某部门用专项经费安排“办公楼物业费”218万元,某单位用专项经费安排“办公楼租赁费”178万元

  (四)部分单位累计结转结余常年居高不下的问题较为突出。2015年区本级488个预算单位年末结转结余财政拨款资金40.73亿元财政拨款项目执行率为82.9%。其中,有65个预算单位2013至2015连续三年财政拨款项目结转结余规模均在500万元以上,总额分别为21.2亿元、22.6亿元、19.7亿元,分别占当年财政拨款项目结转结余总额的54.2%、47.9%、48.4%。

  (五)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尚未纳入人大审查监督范围。2015年区本级均衡性转移支付实际收入208.9亿元,比年初预算安排的180.8亿元,增加28.1亿元,已全部用于追加当年支出。安排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用于当年支出将引起预算总支出的变化,属于新《预算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的预算调整范畴,但考虑到《预算法》并未对编制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调整方案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待预算法实施条例出台后,按相关规定将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纳入人大审查监督范围。

  针对2015年区本级财政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的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推动年度预算编制项目库管理的有机结合,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减少预算执行过程中的项目调整和资金追加,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各单位的支出必须以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强化预算刚性约束。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部门预算等财政结余资金的统筹安排和使用,加大跨年度结转项目资金清理力度减少资金沉淀闲置健全预算编制与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相结合的机制进一步压缩财政结转结余规模

  (三)推进预算绩效改革。加强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价,强化各预算单位的责任和效率意识。逐步将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目标及其评价结果随部门预算、决算向自治区人大报告,并向社会公开。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推进绩效评价结果有效应用,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应作为下一年度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稳妥做好政府债务置换工作,科学安排债券发行。政府不得违规提供各种担保或承诺,对违法违规担保行为应给予严肃处理。积极推进债务信息公开,加快推进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开展市县政府债券信用评级,促进政府举债市场化约束机制的形成。

  (五)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自治区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审计反映的体制机制性问题,积极清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对违法违规问题的追责和问责,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有关部门作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责任主体,要制定明确具体的整改方案、时间表、目标和要求,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技术编辑: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