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2013年决算审查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7-28 字体: [][ ][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3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4年7月21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卢苏萍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听取了自治区财政《关于2013年全区及区本级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和自治区审计厅《关于2013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2013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3年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0.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7%,比上年增长19.2%,加上中央各类补助收入等,全口径收入为746.4亿元。2013年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8.9亿元, 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88%,比上年减少1.9%,加上对市县的补助支出等,全口径支出为716.6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29.8亿元。

  2013年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9.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00.7%,加上年结余收入等,全口径收入为133.3亿元。2013年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7.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56.5%,加补助下级支出等,全口径支出为89.3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44亿元。

  2013年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768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6.5%,加上年结余6606万元,收入总计为14295万元。2013年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1640万元,加调出资金1858万元,支出总计为13498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797万元。

  2013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79.6亿元,加上年结余收入等,收入总计425亿元2013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53.5亿元,加上补助下级支出等,支出总计166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59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3年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比较好地反映了预算执行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严格收入征管,财政收入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财政保障和调控能力不断增强;推进财政管理改革,预算的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积极探索开展全口径预算管理,政府预算体系逐步建立。总体上看,2013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完成了自治区十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同时,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3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决算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结构不尽合理,财政可持续增长能力有待提升;预算支出追加与调整较多,影响了预算的权威性;“节能环保”、“国土资源气象事务”等预算科目执行率偏低,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政府性基金年末结余规模较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约束力不强;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收不抵支、出现缺口;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亟待加强等等。自治区审计厅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揭示了预算执行、财政管理、政府性债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反映了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和规范,有效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要求,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

  针对2013年自治区本级决算反映出的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夯实财政收入增长基础。把转方式、调结构与培植壮大财源结合起来,努力培育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完善财政收入预测分析体系,深化税收征管工作,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二)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减少和控制预算执行中的追加与调整,预算确需调整的,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后方可执行,维护预算的权威性

  (三)注重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加强财政结余资金的统筹安排和使用,加大跨年度结转项目资金清理力度减少资金沉淀闲置不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四)做好全口径预算管理工作。切实改进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方法,提升基金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水平。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监督管理。

  (五)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管。严格控制债务总量,举债规模应当与经济发展、财力水平和偿债能力相适应。规范举债行为,严禁违规担保。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和偿还机制,防范因债务逾期带来的政府信用风险。完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制度,加强债券资金预算管理,确保债券资金规范使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技术编辑: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