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有事请“@”自治区人大志愿者

稿件来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21-11-11 发布时间: 2021-11-17

  疫情封控的这些天,银川市金凤区阅海万家小区隔离居民的生活中,多了一道令人安心的红色。

  这红色,是风雪中始终飘扬着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旗帜,是下沉社区值守的机关党员突击队队员身上的“马甲红”,更是“为民情怀、永不褪色”的党员本色。

  在携手抗疫的日子里,在社区防控一线,自治区人大党员志愿者传递的温暖和正能量,一丝丝地浸润民心。居民们都知道,有事“@”自治区人大志愿者,就一定会得到回应。

有事请1.jpg

“好的收到,请稍等,这就办”

  “早睡早起勤锻炼,跑跳做操身心健。室内空气常流通,定期消毒不放松。大家好!我是负责今天工作的志愿者,有需求请联系我。”11月10日,伴着自治区人大志愿者一如既往的早安问候,阅海万家E区24栋1单元居家隔离的居民们开启了一天的暖心生活。1单元居民有个共同的微信群,第一天进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突击队员马岩轲就把自己的群昵称改成了“自治区人大志愿者”。

有事请2.jpg    有事请3.jpg

  “我们在卡口值守时主要利用微信群和居民联络,把群昵称改成‘自治区人大志愿者’,就是为了方便大家能随时找到我。”马岩轲说,“虽然彼此不见面,但我们的服务一直‘在线’。”每天到岗后,马岩轲总是第一时间把机关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旗帜在帐篷外展开、发信息向居民报到,并编发一些防疫小知识、顺口溜,向居民普及防疫知识,缓解大家的情绪压力。

  除了在卡口值守,协助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做核酸检测外,他做得最多的,是帮助居民取报纸、取快递、买电、买燃气这样的小事。

  小事虽小,却也让人忙得脚不沾地。下沉社区值守以来,马岩轲的手机总是“滴滴”响个不停。尤其是刚到岗那几天,和他一组的搭档突然也被隔离,第二批人员还在紧急调配中,独自坚守岗位的他更忙了,往往是刚帮完这家,群里就又有好几个人“@”他。对于每个人的需求,马岩轲都及时响应,看到立刻回复:“好的、收到”“请稍等、这就办”……

  小区封控期间,一位70多岁的大爷在给隔离的儿子、孙女送饭时,经常不顾志愿者劝阻,要冲到单元门口去。马岩轲每次都主动和他聊天,耐心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和防疫政策,站在他的健康角度多多劝解。大爷虽然想孩子,但也逐渐了解了这个陌生小伙子的苦心,主动把饭交给马岩轲转送,还对着他竖起大拇指,说:“小伙子,你是好样的!”

“风里雪里,‘摩托小哥’守护你”

  上车,打火,出发。在一阵“突突突”声中,党员突击队员毛成又开始了自己的“摩托小哥”生涯。

  疫情发生以来,毛成已连续多日骑着自家摩托车,穿梭在负责值守的阅海万家小区,为隔离的居民传递消息、收取快递、运送物资。每当听到熟悉的轰鸣声,居民们就知道,“摩托小哥”送温暖来了。

  “不为别的,就图一个‘快’。有的居民等菜下锅,有的居民急需用药,我每快1分钟,就能多减轻居民的一份担心。”毛成说。

有事请4.jpg

  小区里,毛成不仅是物资运送员,还是防疫宣传员、情绪安抚员。

  一位隔离的大姐养了只小狗,多次想冲出楼门口的隔离线去遛狗,被阻拦后就把狗放出来四处乱跑,经过毛成的多次劝说安抚,最终同意不再带狗出来;

  一些居民出不了楼,就把垃圾丢在楼道里,既影响公共卫生,也给防疫人员增加了负担,毛成多次通过微信群向居民讲述守好防疫卫生关的重要性,呼吁大家一起保护室内及楼道的环境卫生,在他的感染下,一位党员居民主动把楼道的垃圾收集到社区发放的专用垃圾袋里,无人再随意丢垃圾了;

  部分已隔离十多天的居民有了烦躁情绪,一个劲儿地问:啥时候解封,毛成立即向相关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解封的条件和要求,再一一回应居民,还给他们转发一些防疫的歌曲、视频,顺利地化解了大家的焦虑和不安……

  入冬后,天气越来越冷。11月5日夜里,初雪伴着大风袭来,毛成一如往常守在小区执勤。有居民担心地问毛成,冷不冷?他却不在乎地说:“没关系,我身子骨硬,抗冻!”

“请把我的感谢,装进你的行囊”

  11月6日,在银川市解封评估专家组指导下,首批封控小区和单元符合解封标准,逐步开展解封工作。8日下午4时许,党员突击队队员杨凯值守的单元也顺利解封。

  看到居民们笑意盈盈、轻快地走出楼门,或合影留念,或与亲人团聚,杨凯脸上也不禁露出了笑容。直到快7时,忙了一天的他才伸了伸腰,准备去取盒饭。

  突然,一对夫妻带着一个小姑娘走到他和值守队友跟前,把手里捧着的两束大大的鲜花递给他们。“叔叔,这束花送给你们。这些天,你们一直帮助大家,特别辛苦,爸爸妈妈说,你们是最可爱的人,谢谢你们!”小姑娘说。

有事请5.jpg

  这鲜花,沉甸甸的,在寒风中透着丝丝馨香,蕴含着满满谢意和祝福,让杨凯心里分外感动。“这是对自治区人大志愿者的最大肯定,更让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自治区人大志愿者”的真名,很多隔离居民至今都不知道,但几乎每家每户都收到过他们取送的蔬菜、药品、快递等物资,听到过他们“请大家下楼做核酸检测”的亲切声音,在微信群里收到过他们快速、细致的回应,就在这一来一往间,大家的关系越来越近,彼此都充满了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因为共同携手抗疫筑起的这道温情防线,在冬日里格外熨帖人心。

  如今,一个单元解封了,还有下一个单元等着党员突击队队员们继续去值守。口罩、手套、水杯……收拾好简单的行囊,带着居民们浓浓的感谢和关怀,党员们再出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编辑部  陈华辕)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