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青海:筑牢乡镇人大根基夯实基层基础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1-05-24 发布时间: 2021-05-27

  核心提示:乡镇人大是我国人大系统的“末梢”,是农村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基础环节。2019年3月,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着眼于基层,着力于基础,使乡镇人大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乡镇人大是我国人大系统的“末梢”,是农村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基础环节,是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乡镇人大工作关系到国家政权的巩固和发展,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繁荣昌盛。

  2019年3月,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着眼于基层,着力于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夯实基层基础的决策部署。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人大积极探索强化乡镇人大工作的方向路径,使乡镇人大的思想认识更加统一,规章制度更加完善,工作履职更加规范,代表作用更加凸显。

青海1.jpg

2020年8月20日,青海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摄影/张继沛

  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2020年8月,青海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加强新时代全省各级人大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各级人大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各级人大不断完善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紧扣党委决策部署,实行目标管理,严格考核落实,保证了人大各项工作在党委领导下稳步推进。

  各级人大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人大主责主业,从组织、制度、保障等方面推动乡镇人大强化职能。在乡镇人大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均贯彻党的领导、体现党的领导、实现党的领导、保障党的领导。

  落实制度规范 保证依法行使职权

  2020年6月,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及时修订了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对涉及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有关内容作了完善和规范。各地积极落实政策,推动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

  乡镇人大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监督,积极运用听取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代表建议办理回访等方式,全面提升了监督质效。

  乡镇人大积极探索,不断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有效提升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乡镇人大工作力量得到加强,全省乡镇人大专职主席已经全部配齐,有些乡镇配备了专职副主席和人大专干,乡镇人大主席团的组成更加完善合理,乡镇人大干部交流力度逐步加大,履职积极性进一步高涨。

  “乡镇人大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健全人大工作制度,推进了人大履职规范,发挥出了人大应有的作用。”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光荣如是说道。

青海2.jpg

2019年9月27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在平安区平安镇人大观摩乡镇人大建设。摄影/汪春风

  深化履职实践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青海省各地人大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等方法,持续对乡镇人大代表开展针对性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代表履职能力。

  普遍实行乡镇人大主席联系代表工作制度,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活动,采取上门走访、接待来访、召开座谈会、制作代表联系卡、设立选民接待日和代表信箱、建立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方式,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各乡镇普遍设立了“代表之家”“代表联络室”“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系点”等,全省人大代表履职实体平台达1300多个,一些地方在村、社区、企业建立了代表联络站点,为有效服务和保障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提供了载体。

青海3.png

海晏县三角城镇海湖社区代表接待群众。摄影/张继沛

  “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在启动时就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抓规范,三年促提升”的目标要求,如今,经过三年的持续推进,青海省乡镇人大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步入快车道。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将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坚定制度自信,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为完善根本政治制度,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添砖加瓦。(文/通讯员 李雅静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张钰钗)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