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云南出台决定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

稿件来源:新华网 2020-6-13 发布时间: 2020-07-03

新华网昆明6月13日电 《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6月11日出台,自当日起施行。

《决定》从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履行地方人大地方立法监督职能5个方面,就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提出了12条具体措施和要求。

《决定》提出,全省各级国家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把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法治建设任务,带头学习、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有关国家机关和部门要鼓励和支持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法学会、大专院校和专家、学者、法治工作人员等,开展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为构建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云南贡献。全省各级国家机关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时,必须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要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

《决定》提出,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结合民法典的实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要最大限度地保障各类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保障民生福祉。

《决定》提出,全省各族人民群众、各类法人和非法人组织要增强道德意识,倡导契约精神,自觉遵循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守法和公序良俗、绿色等民法基本原则,自觉维护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弘扬云南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新华书店上架销售

在云南省政府新闻办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马春文说,制定出台《决定》,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对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促进民事关系和谐,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法治云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云南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记者 字强 范芳钰)

技术编辑:杨凯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