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代煎药与自家煎有无差别,推拿技师是否需要资格证?

这次中医药执法检查和你息息相关
稿件来源:上海人大网 2019-4-9 发布时间: 2019-04-10

    “枸杞泡茶是刚需,养生按摩是必须”从去年开始,这股中医药保健养生的热潮就席卷了全国,年轻人甚至发明出“喝酒配枸杞”这种“朋克养生”方式,而更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推拿”“拔罐”以及“食疗”等养生方式一时风头无两。于是,4月8日,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科教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辰带队,率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赴浦东万仕诚公司代煎中心和推拿馆进行中医药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细细探究中医药“养生”产业最末端的发展情况。

    走进万仕诚的中药代煎代配中心,中药浸泡、煎煮、混合、分包等煎药工艺流程一一呈现在委员代表们的眼前,生产过程中的药物质量、机器质检及包装工艺都是代表们关心的重点。大家一路看得十分仔细,分别提出了“塑料药包在分装药物前是否有冷却消毒的过程”,“让药物有效成分提升的指标如何控制”“抽检的频率和频次如何”等问题,药企负责人也一一作出回答。负责人许政表示,公司目前日代煎量达6000余方,药品所使用的包装袋是耐高温的药品专用包装袋,从中药材到饮片,公司均制定了高于《中国药典》及《上海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内控标准,并严格执行,确保产品质量。在2016-2018连续三年内,公司经过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查的饮片达到100%合格率,成为上海地区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唯一保持饮片抽查全部合格的企业。

    科技引领,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

    “作为中国自贸试验区的主要承载区和国家科创中心的核心功能区,浦东新区已成为全国中医药综合改革和全面发展的先进地区之一。”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介绍,“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各项政策扶持下,中医药产业集群进一步孕育和发展,中药基础研究、新药开发、CRO的服务,平台支持、孵化中试、药品制造流通等多领域的产业链日趋完善。”

    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下,2009年,浦东新区被评为全国首家“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2013年新区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2017年入选“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座谈会上,张辰委员十分认可新区聚焦张江对中医药事业带来的发展,并建议,浦东不仅仅要依托张江,更要与中医药大学的科创中心结合起来,并进行政策的完善与财政的供给,全方位打造中医药行业的高地。

    “中医和西医的科研方式是不一样的”邓廉夫代表认为中医应当探索出新的研究方式,研究为主,政策为辅,共同有力促进中医特色服务优势的发挥。

    发展与监管并举,规范中医药行业发展

    政府对于中医和中药的监管力度是委员代表们关注的焦点。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史济峰介绍,2018年共对药企的中药饮片和中药制剂流通和使用环节进行了58家次的监管工作,其中对5家存在缺陷项目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对一家存在严重缺陷的企业进行了查处,吊销了GMP证书。

    高毅代表对于中医个体诊所的监管机制十分关注:“国家支持个体诊所的创办,然而对于这些医疗形式,有没有评估、跟踪、监管?”丁明代表则联想到了刚刚的代煎药厂,指出代煎药厂生产总量大,但却容不得一丁点差错,因此他建议卫健委加大监管力度,一方面追溯源头,使每个方子都能做到源头信息可追溯、流向可追查。另一方面应当配备24小时监控及抓手,进行一定的突击检查和定期检查,从而保障药品配送100%的准确率。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