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及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的视察报告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 2021年第8期 发布时间: 2021-09-06

  编前语:

  作为银川市最早的城区,兴庆区曾经是银川的文化中心、教育中心和商业中心,孕育了一代又一代老银川人,他们亲切地称之为“老城”,她是老银川人的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兴庆区人大常委会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体现到补短板、抓落实、促发展的具体行动上,依法守好三条生命线,补齐民生短板,推进美丽兴庆建设。

  近日,兴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对玉皇阁北街、富宁街、凤凰北街、中山南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及大新镇燕庆综合市场、前进街书苑巷、敬德街等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视察。

  一、基本情况

  兴庆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大综合整治力度,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市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环境综合整治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情况

  “管”“治”结合,打造洁净城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成果,持续推动环境卫生精细化长效化管理。一是推进“一路一策略”“一街一措施”工作机制。合理调配机械化车辆资源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洗扫除尘、喷雾降尘、洒水抑尘等作业,沿街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定车、定人收运。二是推进“一厕一景”升级服务机制。推行东花园、宁园、北京路与中山街南侧及解放街凤凰碑北侧公厕“一厕一景”升级服务,对厕内外环境、设施、便民服务进行整体升级。三是推进“环卫主题作业日+”循环工作机制。精细化整治城中村、结合部以及背街小巷、林带沟渠,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四是推进“一月一主题”专项考核机制。全面监管考核城市外包服务企业,增设“一月一主题”专项考核机制,形成良好的市场化竞争态势。五是推进实施“三定”管理制度。以优化环卫作业人员结构为目标,推行定人、定岗、定责“三定”管理制度。

  多措并举,精细化管理城市。严查占道经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规范治理门头牌匾、非机动车停放、渣土运输等,查处违法违规建筑、外立面乱贴乱画、不文明养犬等行为。

  创新机制,着力常态治理。打造“一企一特色”综合示范创建模式,建设了书苑巷、新华路、济慈巷等特色示范街巷。开展“捡烟头换鸡蛋”“捡烟头换鲜花”“环卫体验日”等活动,在银川市三区率先探索建立了警综联合执法机制,推行城市市容物业监管和综合执法双网格管理办法,力促城市环境全面提升。

  (二)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抓项目,增投入。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1年,实施改造老旧小区19个、114栋楼,总建筑面积37.3万余平方米,总投资2.42亿元。重点对给排水、线缆落地及光纤入户、供热管网、建筑节能、安防设施、休闲健身、环境景观等设施予以改造。

  形成齐抓共管优势。充分发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住建局、综合执法局、供电局等部门联合推进整治工作,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凝聚群众智慧,赢得百姓支持。

  二、存在的问题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及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群众期望值高,要把民心实事做成民心工程,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群众缺乏主体意识。部分群众认为环境卫生整治是政府的事,与己无关,主动参与意识不强,存在“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对落后的生产生活习惯的弊端认识不足,缺乏提升文明素养的主动性,社会力量和居民参与的氛围尚未形成。

  (二)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城市管理涉及部门各自为政,被动应对、突击完成任务情况时有发生,数字城管的作用不明显。街巷长、综合执法、环卫、市场监管、交巡警等缺乏齐抓共管的意识,仍未形成联动机制。常态化管理机制执行不力,主次干道流动商贩、市场外溢、垃圾堆放等问题反弹现象突出。

  (三)改造任务重、资金缺口大。兴庆区老旧街道和小区多,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公共设施缺乏等问题突出,2000年之前建成的小区缺少专门的维修基金账户,改造资金缺口大,资金筹措难严重制约了改造工程进度。

  (四)工程实施有待加强协调。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道路、供水、供电、燃气、通讯、广电、路灯等部门各自为政,协作配合不够,造成多个施工单位交叉作业,既严重影响施工进度,又给小区居民生活造成不便。

  (五)改造后小区物业管理仍需加强。目前,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居民对物业管理不配合,造成物业费收缴率低,一些小区物业公司更换频繁,影响了物业服务质量。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牵头部门,完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机制,以“绣花”的功夫精准施政、精细服务,不断提高城市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

  (二)理顺机制,推进精细化管理。按照“分工明确、权责统一、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求。建立健全城市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路长制”“街长制”监督管理体制,落实重点环境卫生管理措施。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应用,构建城市管理信息化、智能化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效能。

  (三)拓宽融资渠道,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坚持政府投入为主体,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居民出资参与,形成“政府扶持带动,企业融资共建,居民参与受益”的共赢模式,形成多方投入合力。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各类专项改造资金,加强项目捆绑投入,努力解决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四)加强长效管理,切实巩固整治成果。要继续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建立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完善小区后续自治管理,解决改造后期管理难题。要因地制宜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提高物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对小区日常监督考核,维护和巩固整治改造的成果,让小区有人管、有钱管、规范管,促进小区管理良性发展。(执笔:杨卫红)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