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关于吴忠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 2021年第8期 发布时间: 2021-09-06

  编前语:

  一碗拉面一壶茶,一盘牛肉一碟菜……吴忠的特色美食深受全区人民的喜爱,你我或许都曾有过驱车前往吴忠吃一顿早茶、大快朵颐的经历。在满足口腹之乐的同时,吴忠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备受饕餮一族的关注。吴忠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以依法保护舌尖上安全为支点,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监督,促进餐饮经济繁荣发展,不断提升吴忠餐饮影响力和美誉度。

  近日,吴忠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向人大常委会会议作了报告。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治理体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一是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将食品安全工作提请纳入市委巡察和效能目标考核内容,建立食安委联席会议、季度例会、联合执法等制度,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形成了食品安全共管共治局面。二是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各级政府均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基层一线食品安全专兼职人员队伍不断壮大,建成市、县(区)、乡、社区四级监管网络,食品安全监管覆盖面持续扩大。三是严格落实监管职能。市人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坚持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强化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的全过程监管;加大抽样检测力度,实行“网格化”定期、定点、定人管理,创新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取得实效。四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行业,扎实开展早茶拉面、食品添加剂、肉制品、冷链食品、校园周边“五毛食品”等专项检查和整治活动,保持了食品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吴忠1.jpg

吴忠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华联超市调研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食品安全工作的基础还需稳固

  全市食品行业呈“多、小、散”的特点,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食品生产经营准入门槛偏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诚信意识、法治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有待提高,偏远地区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有待提升,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防范能力不强。

  (二)日常监管仍有薄弱环节

  部分小餐饮店、小商店索证索票、进货台账制度落实有差距,原料来源追溯难保障。配备快检室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自营自检,部分快检机构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还需继续提升,农产品快速检测的风险评估、安全预警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三)监督治理能力有待提升

  现有监管队伍的业务素质还有待提升,专业监管人才缺乏,监管技术手段相对落后,技术性违法隐蔽性大,线上食品监管难度大,传统监管方式难以适应现阶段食品安全工作的实际需要。部分餐饮企业和农贸市场还未配备快检设备,检测能力亟待提升。

  三、几点建议

  (一)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作用,做实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监管的统筹协调工作,督促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分工负责制,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食品安全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探索实施“红黑榜”“诚信积分制”“有奖举报”等监管制度,消除监管死角和盲区,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不断链、无死角,健全完善“无缝、全程、有效”的监管制度和长效机制。

  (二)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加强食品安全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加强食品快速检测机构建设,扩大快检快测范围,夯实源头治理基础。继续推进食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努力实现食品全链条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跟踪管理。探索线上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方式、新方法,加大对已发现问题的跟踪督导,推动问题有效整改。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将“知法”作为食品行业准入的第一道门槛,教育引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树立诚信意识,履行主体责任,使依法经营、规范生产成为食品经营者的自觉行为。加大对违法生产经营个案的曝光力度,切实对违法经营者形成震慑。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拓宽信息渠道,及时准确公布食品安全有关信息,推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执笔:马鑫)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