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固原人大:以法律之名强化和传承“红色记忆”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1-07-27 发布时间: 2021-08-04

  核心提示:固原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保护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红色资源领域立法工作,制定《固原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以法之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红色资源焕发新时代光彩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并且指出,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保护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固原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红色资源领域立法工作,专门出台《固原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以法之名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红色资源焕发新时代光彩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

固原人大1.jpg

六盘山一景。摄影/潘江

  提起六盘山,耳边会响起“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当年毛主席坚定嘹亮的红色声音,脑海里会浮现出那幅笔锋飘逸、气势恢弘的毛体书法,会想到毛主席那张戴着八角帽、眼中透出深邃睿智光芒的照片,会联想起中国工农红军波澜壮阔而又艰苦卓绝的长征……

  固原市地处黄土高原上六盘山北麓清水河畔。1935年秋,中央红军翻越长征途中最后一座高山——六盘山。毛泽东站在这里,想到北上陕北指日可待,写下壮丽诗篇《清平乐·六盘山》,发出“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豪迈感叹。

  单家集、将台堡、任山河、六盘山纪念馆等26处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及81件革命文物,是固原市闪亮的红色名片。做好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对于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固原人大2.jpg

固原市召开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座谈会。摄影/王旭东

  2019年10月30日,固原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条例》。“将党的领导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地方性法规的政治要求,是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固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世杰介绍说,固原市人大常委会以红色文化保护与利用为立法“小切口”,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结合当地实际,聚焦凝聚最广泛的政治共识、法律共识。

  固原人大强化起草主导,当好“引导员”。2019年初,固原人大将《条例》的制定列入当年立法计划的重点项目,及时召开立法启动会,由常委会分管领导负责,市文化旅游部门牵头起草,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提前介入指导,参与讨论修改。积极学习借鉴外省市先进立法经验、深入调研总结固原市文物保护工作经验,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多种方式,多方交流探讨,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修改完善。《条例》的起草完善过程,充分体现了市委、人大、政府对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视程度。

  固原人大强化审议主导,当好“决策员”。“《条例》的制定是坚持精细化立法理念的具体体现,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说。比如,红色文化遗址如何界定?如何确定其起止时间?这是制定《条例》的关键,为了准确把握这个问题,经过反复学习研究、征求意见后,将红色文化遗址界定为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即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期,具有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遗址、旧址和纪念设施等。明确红色文化遗址的定义,聚焦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固原人大以法治方式护航红色记忆。

  固原人大促进《条例》实施,当好“检疫员”。“六章四十二条”,小切口《条例》助推红色固原大治理。固原人大一手抓立法,一手抓宣传。2019年12月11日,固原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固原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实施工作座谈会,对《条例》实施及今后立法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对全市红色文化遗址进行普查、申报、评审、认定,加强领导和行政执法。之后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成立了固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加强对红色文化历史的深度研究和精神价值的挖掘提炼,不断扩大红色文化的教育受众面,丰富革命遗址保护和开发的外延,拓展红色文化的价值开发,做好红色文化资源挖掘研究和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工作。

固原人大3.jpg

毛主席长征时在固原市彭阳县乔家渠的宿营地。摄影/潘江

  《条例》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以法治方式加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和管理,是一种对革命历史更高程度的敬畏,是以法律名义强化和传承“红色记忆”。

  “条例实施以来,各级政府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落实情况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多渠道筹措资金,对部分红色文化遗址基础设施进行了修缮,消除了安全隐患。对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广场等红色遗址进行了综合环境整治,实施了绿化、美化和亮化,完善了基础设施,提高了保护质量。”固原人大法制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李倩文 张维炜)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