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忠诚履职有温度 民生民意总关情

——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回顾
稿件来源:石嘴山人大网 2019-1-7 发布时间: 2019-01-17

    2018年已渐行渐远,但总有一些美好记忆挥之不去,总有一些奋进故事温润心怀,镌刻在石嘴山人的心中。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一年来,人大工作哪些亮点值得回眸,哪些情景令人铭记?下面是笔者珍藏和挑选的几个片段

视察市人民政府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

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新任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如何才能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市人大常委会盯住这一命题持续发力。

    2018年3月初,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正式启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专项调研。调研组深入三县区,走进田间地头、生产车间、集贸市场、餐饮场所、餐具配送企业和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沿着食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流程,对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情况逐一进行调查了解。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听取对食品安全和监管部门的意见建议,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3月28日,市政府在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报告食品安全工作,并接受询问。

    “市政府下一步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如何加强餐厨垃圾的收集利用?如何应对和破解小作坊、小经营店、食品小摊点经营监管难题?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使用农药、兽药如何监管?对冷冻保鲜生鲜食品的物流配送环节如何监管……”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回答、作出承诺。

    提出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半年过去了,问题整改得如何?

    10月19日,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专门听取市人民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半年时间里,市政府加强“三小”食品行业管理,餐厨垃圾实现了集中无害化处理,开展了畜禽定点屠宰场专项整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动,提高了监管效率;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职责,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细心的群众发现,从去年开始,每天都会看到一辆辆餐厨垃圾收集车奔跑在大街小巷,将餐厨垃圾收运到处置场集中无害化处置,这成为提升食品安全工作的一个缩影。

    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巩固成果还得依靠法治。2018年9月14日,经过7个多月起草、多方征求意见,经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通过的《石嘴山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增加了法治保障。“钉子只有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钉得牢。”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一刻也不能松懈。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对《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盯着一个个问题得到解决,推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全面贯彻落实,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增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守护石嘴山一片蓝天、一湖清水、一方净土,让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安全、更美丽是人大的使命和责任。

    石嘴山是老工业城市,产业结构倚能倚重特征明显,高耗能企业多,“三废”排放强度大,环保欠账多。过去一年,听取专项工作报告1项,书面函询和专题询问1次,执法检查3次,督查4次,市人大常委会以前所未有的频次和力度监督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推动环境质量提升。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一直是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全力推动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开展专项督查,赶赴重点工业园区企业排放大户,查看环保设施投入情况,检查环保措施效果。

    “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就必须勇于承担生态环境社会责任。”“不能只管自己赚钱,不管老百姓的健康。”在一家家企业,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与企业负责人算经济账、政治账和社会账,要求环保等部门对“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严格执法、重拳整治,消除环境风险,确保各项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水是生命之源。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更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全市工农业生产,关系社会繁荣稳定。由此,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市首部地方性法规——《石嘴山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执法检查提上议事日程。两次执法检查围绕星海湖、三排、五排等重点水域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水源地安全。

    大武口区星海镇居住着近4万名群众。由于星海镇污水处理设施不配套,污水排放难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居民的日常生活。人大就是要为百姓分忧解难。市人大常委会经过深入调研,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积极推动将建设大武口区星海镇污水处理设施的项目列入人代会议案,并督促办理。

    2018年9月,经过市、区两级政府积极努力,市第五污水厂提标和星海镇排污管网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全面完工。长期影响星海镇居民生活的污水排放难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石嘴山市年产工业固体废物620万吨,历年来工业固体废物累计堆存量达7000多万吨,处理利用难度较大,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任务重。2018年1月1日,《石嘴山市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施行,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

    地方性法规只有通过实施才能体现其生命力。2018年下半年启动检查,以检查推动法规实施。“法规宣传面不广”“工业固体废物随意倾倒现象仍时有发生”“要通过循环经济控制增量,提高综合利用能力控制存量”。市人大常委会直面问题开“药方”。

    12月,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规定,环保工作迎来一年一度的“大考”——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截至2018年12月23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好于上年同期,优良天数达到249天,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3.4%和14%;黄河石嘴山段出入境断面水质由Ⅲ类提升到Ⅱ类优,第五排水沟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Ⅳ类及以上,沙湖水质由去年的劣Ⅴ类提升至11月份的Ⅲ类,星海湖中域和南域水质也由劣Ⅴ类分别提升至Ⅳ类和Ⅲ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和土壤环境均达到了自治区考核要求。

    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让石嘴山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是全市人民的期盼,也是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和奋斗目标。

    做实“全流程监督”

    人大监督如何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何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如何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人大监督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新时代对人大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课题。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总要求,选择好角度、掌握好尺度、把握好力度,频频出手、精准发力,实现了监督工作的提质增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热点、关注民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特色。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实施“三大战略”,实现“两个转变”,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1项,开展执法检查5次、专题询问3次、专项视察调研8次,评议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6人。监督重点还涉及产业转型、脱贫攻坚、计划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健康石嘴山建设、残疾人保障、议案建议及民生实事办理、安全生产、国有资产管理、全域旅游、监察体制改革等。向“一府一委两院”转交了一批审议意见和视察、调研报告,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更加注重监督工作细节,通过做实监督工作流程中的一个个“小程序”来保证人大工作的“大成效”。

    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在调研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时,市人大常委会对近400人进行问卷调查。检查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时,分行业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监督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时,运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数据,用第一手数据和资料说话。体现到调研报告上,一个明显变化是空话少了、实例多了,篇幅压缩了、分量增加了。

    专题询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刚性监督方法,是增强监督成效、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过去一年,专题询问由“试水”走向“常态”。市人大常委会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征集询问问题,专题询问问得越来越准、越来越实,程序也越来越规范。通过询问,问出了改进措施,问出了庄严承诺,更问出了履职尽责。

    对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履职评议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创新。历时4个月,就民政、工信、住建、司法、文化、园林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听取了县区、部门和干部群众以及自治区、市、县三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函询了自治区有关厅局、分管副市长的意见。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集中听取了6位评议对象的履职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媒体公布。接受评议的一位局长会后表示,履职评议评出了压力,也评出了动力,想要评出好成绩,必须实打实干出真业绩。

    细节一小步,民主政治一大步。提升人大监督工作成效,就得有股子韧劲,就得多在细微之处下功夫,就得不怕给自己找“麻烦”。执法检查前先研学法律,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和满意度测评实现常态化,听取审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汇报,联网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正是这些具体环节和细节的改进,汇集成一个个成功的监督范本,体现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品味和亲民本色。

    牢记人民的嘱托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

    过去一年,从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到各级人大代表,再到人大机关的干部职工,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使人大工作实现了整体推进,呈现出崭新气象。

    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助力推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259人次,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60人次,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和原选举单位视察、调研265人次,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建议242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97件……代表们履职意愿不断增强,履职热情日益高涨。

    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行风监督、化解矛盾,法律宣传、政策解读,志愿服务、公益慈善,人大代表活跃在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小到环境卫生整治,大到城乡发展规划,无不凝聚着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心血。

    到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才能了解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基层的代表工作室就承担着这一重要使命。为了给代表联系群众搭建有效的平台,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有机构、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经费,规范制度建设、工作流程、履职行为、学习培训、述职评议、建议办理的“六有六规范”标准,通过“以奖代补”政策支持乡镇、街道、社区和村建设代表工作室,定期开展联系选民活动,让代表联系群众、群众找到代表不再难。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代表履职评价办法。代表参加的各种履职活动通过代表小组、代表工作室以及各级人大随时如实登记。谁参加了哪些活动,提了多少条建议?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了什么问题?履职档案都清楚记载。

    做好人大工作,需要为民代言、不辞辛劳的人大代表,也需要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深刻理解、挚爱人大工作的“人大人”。

    “人大机关不是二线,有时还是火线。”过去一年,这句话在“人大人”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为了使人大工作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以“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为契机,以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为统领,通过“三查三看三比”、“四风”及“三不为”问题专项整治,逐条补齐机关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短板”。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宪法法律,不断增强政治理论素养、法治素养和业务素养,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实践,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工作的范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加强人大“两个机关”建设,充分履行法定职权,振奋精神、兴市富民,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大工作唯有只争朝夕、积极作为,才能不辜负伟大的时代和光荣的使命。

    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一府一委两院”的紧密配合下,在全市人民和人大代表的有力支持下,在人大机关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人大工作在新的一年将为实施“三大战略”、奋力开创“两个转变”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