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以百姓之心为心

一“案”一“议”总关情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2022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22-04-26 字体: [][ ][ ]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向大会提出议案建议,共提出议案9件,建议273件。将六岁(含)以下儿童加收项目调整后的价格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双减”成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建设“黄河大数据智慧平台”……一件件议案、一件件建议,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反映民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力,彰显了人大代表主动为民发声、勤勉为民履职的真挚情怀。

关注民生需求 服务人民有温度

  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今年人代会虽说时间紧凑,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质量却不逊分毫。代表们始终关心关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民生热点提出建议。关于育幼、学生减负、养老、医保等涉及民生领域的有102件,占比37.4%。这些建议体现了代表们坚持履职为民,听民声、体民意、为民呼的责任担当。

  “儿童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部分医疗费用比之前提高了10%—30%,且提高的项目费用均为自费,加剧了患者家庭的就医负担。国家大力提倡二胎及三胎政策,在各个环节进行政策倾向及政策鼓励,希望能在此环节上得到医保部门的支持。”这是顾洁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六岁(含)以下儿童加收项目调整后的价格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建议。多年来,顾洁代表一直关注幼儿健康问题,积极为幼儿健康成长发声。2021年,她提出的关于将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列入自治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多部门联合推动,将新生儿童耳聋基因检测纳入自治区为民办实事项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领域出台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后,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配套工作机制不完善,社会、家长对政策认识不足,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等问题。吕新萍、张艳芬等代表积极关注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配套措施跟进,建议相关部门要综合衡量中小学生素质能力发展,进一步明确延时服务财政补贴机制,落实课后服务的经费保障,充分挖掘各方资源,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校有效开展丰富的课后兴趣和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把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实施好。

  马宁周、刘凯华等代表关注的是养老问题。代表们认为现有政策体系还不能满足全区人口老龄化快速增长的需要,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生态,从财政投入、规范服务、队伍建设以及鼓励和支持养老企业介入等多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更好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聚焦发展任务 监督推动有精度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代表们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献智献策,聚焦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和“四大提升行动”提出议案建议,涉及葡萄酒产业、新能源发展、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

  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毛凤玲代表长期关注葡萄酒产业发展,她今年提出了关于促进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建议提出,要充分挖掘宁夏处于世界酿酒葡萄生产“黄金带”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大葡萄酒产业发展基础研究领域的科研投入,依托强大国内市场,促进葡萄酒消费市场国际国内双循环,努力打造引领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融合发展的平台。

  王宇翔、张青雅等代表提出了加快推进新能源发展的建议。代表们建议,要围绕发展光伏发电、清洁能源制造业、储能产业等,在电价、用水、人才招引、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探索在“新能源发电量发展光伏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实现新能源自发自用和就近交易”方面开展创新示范,推动光伏全产业链装备制造基地建设。

  2020年12月,国家工信部批复同意在中卫市开展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挂牌“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成为全国3个互联网交换中心之一,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代表们积极提出有关方面的建议。拜英奇代表提出了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节点的建议。他建议,要围绕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城市数据中心建设、可再生能源供给、高速联通网络建设、算力调度水平提升、网络数据安全保障、数据可信流通体系构建、数据智能应用统筹、数字经济带动发展等九大任务,建立“1+N”落实支撑体系,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切实推动“双节点”取得新突破。

紧盯生态环保 履行使命有深度

  在代表们看来,建设美丽新宁夏是对生态环境的根本要求,要更加正视宁夏生态环境总体脆弱、污染治理欠账较多的现实基础,扎实抓好污染治理攻坚,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主动担当起祖国西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责任。在代表们提出的建议中,涉及资源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议34件,占比12.4%。

  作为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奋斗目标。银川市代表团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代会部署,联名提出关于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的议案,突出问题导向,贯彻新发展理念,健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长效机制,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和实践需求,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实法制保障。

  苏焕喜、徐耀、郭宏玲等代表提出了加大贺兰山、罗山、香山保护与修复的建议,通过加强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人工促进自然修复、退化林修复、荒山荒沙修复治理等措施,切实促进林草植被覆盖度提高,森林蓄积量增加,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监管能力提升,达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统一与同步发展,推进山川秀美、人民富裕、民族团结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为了更好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高标准建设美丽新宁夏,王玮、李凤兰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建设“黄河生态大数据智慧平台”的建议。代表们提出,通过开展“黄河生态大数据智慧平台”建设,全面汇集自治区境内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据,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要素进行分析,掌握流域生态环境变化发展趋势,为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姬秀花代表关注的是农村污水治理问题。她在建议中提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要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支持,有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管理运行维护,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以百姓之心为心,一“案”一“议”总关情。代表们用心提出的一件件议案建议,聚焦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绘就出一幅幅生动的人大代表“履职图景”,充分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情怀。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自治区人大代表必将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选工委 范军《宁夏人大》编辑部 王娟)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