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1-7-31 发布时间: 2021-08-02

(2021年7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过去五年,我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实施顺利,取得明显成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支撑作用。目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扎实推进法治宁夏建设,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有必要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区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特作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认真抓好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突出重点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大力学习宣传宪法,深入持久在全社会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文化建设。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农村、社区、单位面向基层群众宣讲民法典。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深入学习宣传生态保护、营商环境、劳动就业、教育医疗、耕地保护等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平安宁夏建设、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网络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民族宗教、惩治和预防犯罪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建立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深入学习宣传我区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在推动法治宁夏建设过程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知晓度,提高贯彻实施的质效。

  三、突出重点对象,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把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提升纳入地方和部门行业法治建设总体规划。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清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落实中小学校法治课课时要求,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深入开展媒体、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及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的法治教育。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在公民日常工作生活中养成法治习惯。

  四、推动守正创新,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质效。把创新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第一动力,注重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加大以案普法力度,深化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完善以案普法长效机制。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运行机制。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创新普法方式手段,加大普法内容供给,拓展普法网络平台,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提升普法产品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普法传播方式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

  五、厚植法治信仰,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公平正义为基本价值,引导全社会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提高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促进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注重发掘、总结党在革命时期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的光荣历史和成功实践,大力弘扬红色法治文化。立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建设宁夏黄河法治文化带,打造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创作生产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法治文艺作品,推出一批法治文化精品。传承中华法系的优秀思想和理念,挖掘民为邦本、礼法并用、以和为贵、明德慎罚、执法如山等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精华,根据时代精神加以转化,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六、坚持普治并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乡村依法治理,完善乡村“两委”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社区依法治理,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集中学法制度,推进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健全人民调解“四张网”,为社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加强宗教依法治理,深入开展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依法管理宗教场所、宗教活动和教职人员,完善治理机制,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校园依法治理,推进法治示范校建设,配齐配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校园贷等方面法治教育,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加强企业依法治理,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强化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加强社团依法治理,建立联合监管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强社团内部监督和纠纷解决,提高社团依法规范管理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加强网络依法治理,强化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完善网络管理制度规范,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专项依法治理,做好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强化突发事件应急时期的法律服务,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坚决依法维护社会秩序。

  七、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决议得到有效贯彻实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修订相关法规规章,为全民普法工作提供法律遵循和制度支撑。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检查指导,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责任和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效果综合评估,认真做好中期督导检查和终期总结验收,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切实保证法治宣传教育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并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决议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