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以宪法精神领航

——人大立良法促善治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1-12-04 发布时间: 2021-12-06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回顾我国宪法制度发展历程,对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要求,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述文说。国家宪法日的设立,不只是为了增设一个纪念日,而在于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自1980年宁夏开展地方立法工作以来,在宪法的引领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良法”和“善治”方面下足功夫,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每年的立法项目、执法检查都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同频共振”:

  围绕推进脱贫富民战略,制定自治区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将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我区的成熟做法相结合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围绕推进生态立区战略,制定修订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六盘山、贺兰山、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规,深入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深入全区各地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自治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自治区价格条例、自治区公共卫生服务促进条例、自治区污染物排放管理条例……40多年来,一件件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文化事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法规出台,有力地支持了宁夏重大改革发展,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017年9月28日,宁夏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当年11月1日起施行,按照法规中“错峰生产”“禁止焚烧秸秆”等有关要求,当年宁夏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是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生态立区战略以来,宁夏出台的首部环保方面的法规,为自治区铁腕治污、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法治保障。今年9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宁夏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用最严格的问责来保障我区打好净土保卫战,其中提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拆除设施、设备、建筑物、构筑物未制定、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造成严重后果的,处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这又是宁夏人大关于环保立法的一项“大动作”。

  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宁夏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480多件次,现行有效的法规170多件,其中,在生态环保方面,先后制定出台了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防沙治沙条例、水资源管理条例、禁牧封育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等40多件法规,大约占现行法规总数四分之一,以实际行动扎扎实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法律利剑呵护碧水蓝天净土,为建设美丽宁夏构建了一道道坚实的法治屏障。

  在立法过程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每年的立法工作,都会以民生为重点,让立法内容多“装”百姓身边事,立百姓需要的法,立造福社会的法,一部部事关民生的法规成为推动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法治基石。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将立法过程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不断探索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新方法新途径。在开展自治区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法规起草过程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论证会、听证会、论辩会、立法评估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建议。在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等法规制定过程中积极探索开展立法协商,征求自治区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近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设立了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了20多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入听取专家学者和基层部门的意见建议。通过开门立法、民主立法,推进科学立法,让出台的法规更“接地气”、更实用、更具特色,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回顾这40多年来宁夏人大立法工作的历程,我们每制定出台一件法规,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前进的每一步,都是与宪法息息相关:必须严格遵循法定的程序和权限开展立法工作:一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立法工作;二是守底线,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三是根据上位法立改废情况和社会形势发展需要及时对法规进行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以保持法规之间协调衔接,维护法制统一。”杨述文对记者说。

  展望未来,如何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是时代向立法工作者提出的新课题新要求。“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坚持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夏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杨述文说。(记者 尚陵彬)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