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稿件来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2-05-07

(2022年4月14日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95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2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工作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安排17件,其中2021年结转继续审议的2件,2022年建议制定2件、修订4件、打包修改7件、废止2件。调研论证立法项目19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报批地方性法规5件。

  一、2021年顺延结转继续审议的2件

  (一)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

  (二)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草案)

  二、建议制定的法规项目2件

  (一)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议字01号)

  (二)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议字07号)

  三、建议修改的法规项目(11件,其中修订4件、打包修改7件)

  (一)修订项目(4件)

  1.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

  2.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议字05号)

  3.自治区土地管理条例(议字09号)

  4.自治区爱国卫生工作条例

  (二)打包修改项目(建议分三次打包修改7件)

  1.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

  2.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

  3.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4.自治区污染物排放管理条例

  5.自治区水工程管理条例

  6.自治区节约用水条例

  7.自治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根据上位法修改情况和“放管服”改革需要,结合法规集中清理,可适时调整增减打包修改法规。

  四、建议废止项目(2件)

  (一)自治区劳动合同条例

  (二)自治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

  五、调研论证立法项目(19件)

  (一)制定自治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

  (二)制定自治区乡村振兴条例

  (三)制定自治区反家庭暴力条例

  (四)制定自治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条例(议字08号)

  (五)制定自治区地方金融条例

  (六)制定自治区社会信用条例

  (七)制定自治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议字02号)

  (八)制定自治区植物检疫条例(议字03号)

  (九)制定自治区秦腔艺术保护传承发展条例(议字04号)

  (十)制定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

  (十一)修订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

  (十二)修订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办法

  (十三)修订自治区六盘山、贺兰山、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

  (十四)修订自治区法制宣传教育条例

  (十五)修订自治区征兵工作条例

  (十六)修订自治区行政复议条例

  (十七)修订自治区专利保护条例

  (十八)修订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议字06号)

  (十九)修订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

  六、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5件)

  (一)银川市

  1.修订银川市城市供热条例

  2.修订银川市水资源管理条例

  (二)石嘴山市

  3.制定石嘴山市城市公园管理条例

  (三)固原市

  4.制定固原市市容市貌管理条例

  (四)中卫市

  5.制定中卫市养犬管理条例

  七、立法计划立项理由

  (一)制定的法规项目(2件)

  1.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防治固体废物环境污染,保障公众健康,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十分必要。该条例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项目,是实现我区“蓝天、碧水、净土”治理目标的立法项目,2020年已经调研论证,比较成熟,建议列入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该条例也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议字第01号)。

  2.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

  为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工作任务,解决我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总体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不相适应,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足、服务效能不高,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构筑共有精神家园”要求还有差距等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要求,制定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十分必要。该条例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已经完成了立法调研工作,比较成熟,建议列入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该条例也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议字第07号)。

  (二)修订的法规项目(4件)

  1.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

  2015年11月26日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条例实施以来,为我区枸杞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条例部分规定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变化特别是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应根据新修定的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对条例进行系统修改、调整、补充和完善,促进我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因此,修订该条例十分必要。修订该条例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已经开展调研论证,比较成熟,建议列入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

  2.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

  2006年9月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条例的颁布实施为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供了法治保障。2021年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第三次修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新规范。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自治区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要“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工作协调机制”“加快制定修订安全生产法配套法规”。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在许多地方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修订该条例十分必要,建议列入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该条例也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议字第05号)。

  3.自治区土地管理条例

  2019年8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进行了第三次修正。2021年4月21日,国务院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为了与上位法保持一致,将土地管理法及实施条例和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完善土地征收范围和程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新规定补充到自治区土地管理条例之中,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法治保障,修订该条例十分必要。修订该条例已经完成立法调研论证,比较成熟,建议列入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该条例也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议字第09号)。

  4.自治区爱国卫生工作条例

  2003年7月18日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爱国卫生工作条例。条例实施以来,在推动城乡环境整治、卫生城市创建、健康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爱国卫生运动由单纯的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爱国卫生工作存在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工作方式方法单一,信息化程度不高,基层机构和能力弱化等问题日益显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爱国卫生工作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群众组织动员和健康素养提升等方面仍存在许多短板。2020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对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和群众优势,将爱国卫生运动与传染病、慢性病防控等紧密结合,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及时修订该条例十分必要。该条例已经调研论证,比较成熟,建议列入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