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

稿件来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一处 2019-5-8 发布时间: 2019-05-08

2019220日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5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 

    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科学合理做好法规案起草、修改和审议工作

    根据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总体工作部署,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作如下安排。

(一)制定地方性法规3件)

    1.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

    2.自治区饮用水卫生安全条例

    3.自治区河湖保护条例

(二)修订地方性法规7件)

    1.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

    2.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

3.自治区人民调解条例

4.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

5.对自治区机构改革涉及行政机关职责调整事项的有关地方性法规进行打包修改

6.对涉及证明事项的有关地方性法规进行打包修改

7.对涉及生态环保法规清理的有关地方性法规进行打包修改

(三)调研论证项目8件)

1.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条例

2.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

3.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条例

4.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保障条例

5.自治区禁牧封育条例

6.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7.自治区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8.自治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

    (四)审查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11件)

1.银川市公共交通条例(制定)

2.银川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

3.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

4.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

5.银川市全民健身条例(制定)

6.石嘴山市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定)

7.石嘴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

8.吴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

9.吴忠市乡村建设规划管理条例(制定)

10.固原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制定)

11.中卫市秸秆综合利用管理条例(制定)   

    二、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导作用

牢固树立政治属性是立法工作第一属性的理念,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立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切实保障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不断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紧紧抓住法规立项、起草、修改、审议等关键环节,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综合指导,努力形成立法合力,共同推进立法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对改革发展急需的立法项目,要按照有关工作规范,抓紧论证起草,为改革提供法律依据;对实践证明不适应改革需要的法规,及时修改和废止;对涉及同类或者类似事项、需要一并采取打包方式进行修改的法规,应当科学论证、稳妥推进,增强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立法调研、立法协商、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机制,切实提高社会各方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建立并实施第三方参与立法研究评估机制,切实增强法规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努力提高立法质量。

    三、加强对区的市立法工作的指导

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指导工作机制,坚持审查标准,完善审查批准程序,提前了解设区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规的调研、论证、修改等工作,从立法技术规范、合法性审查等方面加强指导,有效提高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质量。严格把握设区的市立法权限,对设区的市法规合法性、合理性和立法技术方面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解决。加强对设区的市人大立法工作人培训和指导,提高其立法能力和水平,切实推动设区的市立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注重加强和改进备案审查工作

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切实加强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各备案审查工作机构的协作配合,推进备案审查法规及各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备案审查工作。做好对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主动审查、专项审查和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提出的审查建议的研究、处理和反馈工作,切实保证国家和自治区法律法规实施,提高政府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加快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与全国人大信息平台对接联网,拓展信息平台服务能,实现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汇编入库。

五、努力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入抓学习,主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立法专业水平和理论研究能力,努力成为新时代立法工作和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持续推进立法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完善立法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品德好的新时代立法干部队伍。

 

    附件: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法规项目审议安排表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法规项目审议安排

 

 

法 规 草 案 名 称

  月第十一次会议

打包修改:自治区机构改革涉及行政机关职责调整事项有关地方性法规            

          自治区有关涉及证明事项地方性法规  

          自治区涉及生态环保法规清理的有关地方性法规

  月第十二次会议

 

一审:自治区河湖保护条例(制定)

      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修订)  

  

 

  月第十三次会议

 

一审:自治区饮用水卫生安全条例(制定)

      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

          自治区人民调解条例(修订)

    二审自治区河湖保护条例

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

审查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

 

  月第十四次会议

 

一审: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制定)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

     (修订)

    二审:自治区饮用水卫生安全条例

      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

打包修改:自治区机构改革涉及行政机关职责调整事项有关地方性法规            

          自治区涉及生态环保法规清理的有关地方性法规

审查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

十一月第十五次会议

    二审:自治区人民调解条例

          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      

审查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

  

注: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建议一审通过;二次打包修改的法规项目建议一审通过。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